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y心语园

 
 
 

日志

 
 
 
 

引用 【转载】课堂的细节建议   

2017-01-19 06:01:50|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基于课堂教学的基本逻辑,会形成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这种结构是明晰而开放的,是简约而蕴含无限创造可能性的。当然,在基本逻辑的指导下,在基本结构的范畴里,课堂教学的细节也是极其重要的,几乎每一个关注课堂研究的人,都能对课堂教学的细节提出无穷无尽的建议,但是在提供若干细节建议之前,我还是要强调:所有的细节只有在基本结构、基本逻辑之中才是有意义的。以下细节建议,来自我最近的听课笔记,是写在“课堂边上”的感言,排名不分先后。

      在课堂上,我们指名一个学生朗读、回答问题、发表见解时,当学生说不好、读不好、表现有困难时,既不要勉为其难,更不要轻易换人,而是要鼓励他努力去经历成长。

      一定要控制好课堂的时间,千万不要养成拖堂的习惯,学生的学习不会依靠你拖堂的几分钟得到提高。守时,应该成为教师的职业习惯,而守时既包括不迟到,也包括不拖堂,教师的习惯对于学生来说,绝对具有教育意义。

      教学一定是有教育性的,这既体现在教学活动中,也包括教师对教学环境的关注。上课教师对教室环境要有天生的敏感,对于教室里的纸屑、讲台上的杂物、凌乱的桌椅要有天生的不舒服

      在课堂上,当教师与某一个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互动时,千万不能忘记全体同学,在实践现场处理好指导一个学生面向全体学生关系的理论问题,极其重要。

      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干净、清晰、亲切、生动、有力,不拖调,尽可能去掉口头禅,如果你真的下决心提高自己的语言素养,你可以经常将自己的课堂录音,回家认真地听,你一定会发现自己的语言问题并下决心痛改。

      慎用PPT,不要让课堂围着PPT转,不要把那些应该想象的内容通过太实的照片、视频投放出来,也不要轻易地把课文内容搬到PPT上,学生要学的是读书,而不读屏

      课堂当然可以有批评,但不要使用没有效果的批评,更不要抱怨式批评:怎么没有人举手呢?”“这么简单的问题也没有人回答吗?这样的效果一定适得其反。

      只要你要求学生做了什么,一定要有反馈,哪怕用眼光与手势,但不能对学生的表现不作任何评价。

      要鼓励学生丰富多彩地说,不要只有一个答案,不要只有一种声音,哪怕是同一观点,也要用不同的例证、不同的表述,如果你的问题只有唯一的一个词或一句话就可以回答,那么要考虑这个问题是否需要。

      要善于倾听与观察,要善于根据学生的表现,根据他们的所说、所做进行提升,上升到规律性认识,这才是点拨

      要追求课堂的提升感,即帮助学生经历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而不是平面重复,也不是一学就懂。

      不要想着什么都教,看上去教得很多,实际上学得很浅,要集中精力攻占一个山头,而不是在平地上刨一个又一个坑。

        指名学生站起来读课文,要提醒学生双手捧着课本站直,而不要把书铺在桌上,弯着腰读。

        教师的用词要有专业性,比如,不要总是让学生找东西:找到了吗?找到了吗?其实可以用发现这个词:你有什么发现?你发现这篇课文有什么特点?发现这里与那里有什么不同?你发现这组数字有什么规律?是被动的,发现是主动的;是日常用语,发现是专业用语。

        不要赶时间!要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探索、足够的互动、足够的倾听、足够的耐心,宁可少教一些内容。不扰学,不替学,不匆匆忙忙蜻蜓点水地学。(作者: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 张菊荣)

  评论这张
 
阅读(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