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y心语园

 
 
 

日志

 
 
 
 

转:评课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  

2017-12-18 17:56:40|  分类: 讲评课发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课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

——参加第四届京师创新教育论坛暨

第八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博士论坛

语文“同课异构”活动评课有感

红叶


我很荣幸参加了第四届京师创新教育论坛暨第八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博士论坛,其中评课环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去思考讲课、听课、评课三者的关系,意识到评课背后是评者的阅历、思想和智慧。

我听了两节“同课异构”课——初中语文《蝉》。两位老师各有特色,都显示了极强的教学功底。他们对教材的娴熟处理能力,对课堂的灵活把控能力,让我很是佩服。而在评课环节,与会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的探讨,更是让我对课堂教学有了深入思考。


其中姚红红老师的评课很有特色,可以说是个小型的语文教学专题报告会。

姚老师对于第一堂程老师的课,用了“1234”四个数字、十个词来概括。1个“实践”,2个“敢于”,3个“对比”,4个“引导”。她将这堂语文课进行了数字化分析,分析的内容有教师教学活动设计,有学生课堂学习反应,有师生互动生成呈现。姚老师对第二堂杨老师的课,用了两个“3”概括,3个“有”,3个“引导”,更多强调杨老师课的教师个性化特点。

之后,姚老师做了“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学”解说。姚老师强调,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得有必要的语文知识学习;有充分丰富的语言积累;有良好科学的学习习惯养成;有一定传统文化修养的熏染。姚老师从阅读和写作两个方面简单说了她对于语文教学的观点。对于阅读,姚老师强调多样化阅读,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多层次、多角度的体会、感悟、成长。对于写作,姚老师强调多层次发展性写作,经历一个从率性写作、到规范写作、到诗意写作、到哲思写作的一个渐进发展过程。

我听了姚老师对两堂课的分析,对课堂有了从具体到理性认识。之后,我看了姚老师的听课笔记。短短两节课,90分钟时间,她在32K的笔记本上写了有18页的内容,其中10页,写的是她对课堂的记录,有老师的,有学生的;其中8页是她对课堂的条分缕析,简要精到。我发现,姚老师从一堂课中看到的是讲课教师背后的知识结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她会不吝赞美之词来鼓励讲课老师,同时又能委婉引导老师该怎样更好地处理教材。

 

之后,我向姚老师请教提升课堂教学之道。姚老师说,要注意提升三个方面,简要概括为9个“心”:对文本,有敬畏心、质疑心、探究心;对学生,有鼓励心、宽容心、引正心;对自己,有上进心、研究心、恒久心。

我想,一位老师要想成长,固然有很多种方法、很多条道路,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自己要研究、总结规律。

 

【编者絮语

听课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听讲课技巧,听教材处理;第二个层次,听目标达成,听情境设置;第三个层次,听教学理念,听教育思想。

教师,只有研究学科教育规律,才能不执着于一篇课文的分析,才能有大的学科教育理念。




  评论这张
 
阅读(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