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y心语园

 
 
 

日志

 
 
 
 

引用 让思考贯穿课堂   

2017-04-07 23:14:01|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教育星空《让思考贯穿课堂》

如果学生没有思考,那么课堂上就很难有问题的生成、智慧的火花、思维的碰撞。因此,引导学生思考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

  学科:英语     教师:姚远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实验中学

  Preparation feedback(自主预习)

  师:Please check your learning plan and solve the problems you have.

  (自主学习结束后,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学习心得,对子之间相互合作,解决问题)

  (学生进行组内小展示,在小黑板上呈现共性问题)

让思考贯穿课堂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师:Lets sum up and share.(总结与分享)

  1:我们组关于wish的用法,错误比较多。主要是大家对wish to do sth

  wish sb to do sth 这两个短语掌握不好。需要注意的是,后面都是动词不定式to do,而且我们发现want也是这样的用法:want to do sth, want sb to do sth.

  师:Wonderful!学习知识一定要举一反三、找寻规律。因为你们的“伟大”发现,给你们组加1分。

  2:我们组想了解更多关于Best wishes的用法。

  3Best wishes表示祝愿,经常出现在信件当中。我们组在预习中找到书中有这样的用法,那就是Best wishes可以用作信件结尾,放在写信人的名字上面。

  师:Great!你们组的预习非常充分、细致。给你们组加1分。

  4:我们组在学习best的时候有这样的疑问:“我们最喜欢姚老师”这句话在英语中为什么要写成We like Miss Yao best而不是We best like Miss Yao

  5:我觉得是因为best是副词,副词要放在句尾。

  师:Please think about how to say“我努力学习”?

  (很多学生脱口而出:I study hard

  4:我知道了,在英语中表示程度的副词经常放在句尾。

  师:You are so smart!总结得很好。

  6:请同学们注意,write to后面跟代词的时候要用宾格,我们组在这道题上出现了错误。write to me或者write to him我们不能写成write to I 或是write to he

  3write变成作者的话,要在词尾加上字母r。我们组想到了3个在后面加上rer就能变成名词的动词:teacher, singer, worker,哪组还有补充?

  7:我们组找到了6个,还有dresser, drawer, runner

  8:还有player, actor

  9:可是actor加的是or,而不是er

  师:你的反应真快,很好。这么看来,eror都可以作为名词后缀。集体的智慧是巨大的,由于4组找到的词最多,所以给他们组加1分。

  10:我们组在start一题中出现错误较多。应是The movie starts at 800,但是不少人写成了startThe movie是单数,所以动词应该用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师:Now take notes if you need.(快速回顾,整理笔记)

  Reading task(阅读任务)

  师:Look! Whats this

  (教师通过一封信,将课堂导入阅读任务)

  生:A letter.

  师:Yes. Mary wrote this letter to her friend Lucy. Do you want to know what it is aboutLets turn to page 56,read 3a quickly and answer one question:What is the letter about

  (教师设计速读问题,引导学生运用速读策略了解文章大意)

  (学生快速阅读信件内容)

  生:Its about Marys morning.

  师:Right. Read it carefully and answer three questions on the book.

  (学生阅读黑板上出示的问题)

  师:Please discuss your answers in your group.

  (通过解决细读问题,教师引导学生运用细读策略,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学生在小组内核对、讨论答案,然后各组推荐代表展示最佳答案)

  师:Next please read the letter in groups in your own way.

  (各小组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

  2组、5组、6组选择齐读的方式,1组、3组选择每人轮读一句的方式,4组选择边读边译的方式。在朗读的过程中,小组之间相互纠错)

  Cooperation and discussion(合作探究)

  师:Do you want to know how to write a letterNow, work in groups and try to find the form of English letters and write it on the blackboard.

  (小组合作讨论英文书信的基本格式,并把讨论的结果汇总到各组的小黑板上)

  师: Now lets share your study result.

  (各小组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1:我们组先来,我们组总结了下面几点:英文书信开头要有称呼,而且称呼前经常出现dear表示尊敬,然后是正文;在信件的右下方要有落款,就是写信人的姓名,和我们汉语的信件格式很相似,但是在姓名上方经常出现Best wishesYours等词语。

  师:很好的发现。这部分是区别于汉语信件的主要一点。这部分叫什么呢?

  1:祝福语?礼貌语?

  师:接近答案了,这部分叫信尾的客套语。一定要写在签名的上方。你们组的总结很全面,说明观察得很仔细。

  2:我们组发现了正文不能顶格写,要空格。

  师:那么具体要空多大的位置呢?

  2:空一个单词的位置。

  3:不对,好像没有那么多,只有3个字母的位置。

  师:You are so careful!你发现了其他同学轻易没发现的问题。英文书信的正文的确只需要空3个字母的位置就可以了。你们还有别的发现吗?

  4:我们组有重大发现!大家看,在称呼的后面是逗号,而不是我们汉语中的冒号,希望同学们注意。

  5:同样的,在老师刚才讲的信尾客套语后面,也要用逗号。

  (很多学生拿出书来核对,然后纷纷点头)

  师:Now lets sum up how to write an English letter.

  (总结英文书信格式,学生齐答,教师板书)

  师:Look carefully, what tense does the letter use

  (教师点拨:这封信运用了什么时态)

  6:一般现在时。

  师:Why

  生:因为是介绍Jane每天早晨的活动,所以要用一般现在时。

  师:Great!When we talk about our daily life, we often use the present tense.

  Writing Task(写作任务)

  师:My class, how is your morningWhat do you often do in the morningWould you like to write a letter to me to tell me about your morningOK, before you write, please read the standard of mark for the writing.

  (教师要求学生写一篇作文,介绍自己的早晨)

  (教师出示作文评分标准,学生开始创作,教师不断巡视)

  师: 请各组相互批改,按照评分标准打出分数。

  师: Now lets share your letters.

  (学生展示不同分数的作文,互相分享)

  1:我给李××的作文打了8分。她的信件格式基本正确,但是在落款这里应该是逗号,她写成了句号,所以扣掉了1分。正文部分这句话I often have breakfast 400,应该是at 400,她少些了一个介词at,语法错误又扣了1分。其他部分写得都很好。

  2:我给张××打了7分。她也是标点符号出错。称呼后应该是逗号不是冒号,希望同学们能注意,我们组有3人都在这里出错了。另外,她的信件结尾客套语也没有写。不过她的字迹很工整、很漂亮,值得我们学习!

  3:我给宁××打了5分。他的格式写对了,标点符号也正确了,非常值得表扬。但是正文内容是要介绍自己早晨经常做的事,应该用上频率副词often或者usually等。还要注意时间顺序,先起床,然后才能吃饭和跑步,他的动词短语也有一些拼写错误。

  师:写英文书信要注意哪几方面的问题?

  4:格式。

  5:时态。

  ……

  师:同学们总结得非常好!希望在以后的写作中能够注意。

  Homework(家庭作业)

  师:My class, I also write you a letter. Do you want to know what it is aboutFor your homework, read my letter and write a letter to your best friend to talk about your weekend.

  (教师布置作业,要求学生阅读教师所写的一封关于周末生活的信件,然后进行仿写训练。仿写的内容是“给最好的朋友写一封信介绍周末生活”)

  Summary(课堂总结)

  师:请今天还没有发言的同学总结一下这节课的收获,好吗?

  1:今天我们学习了很多新词的用法。

  2:今天学习了英语中书信的写法。

  ……

  师:It is a wonderful lesson. I hope we can be better next lesson. Class is over. See you!

  校长评课:

  在本节课中,教师力求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激发学生思考。在课堂操作方面,教师让学生在课前通过导学案预习了本节课的语言知识点,带着问题进入课堂,通过生生互助和师生点拨,快速解决问题。在作文写作环节,教师放手让学生自研自探、互批互评,充分相信学生。

  教师还为学生设计了各种小组比拼对抗的活动和任务,既有个人质疑,也有团队对抗。预习展示反映的是团队协作的集体力量;小组朗读展示体现的是小组内配合的默契;合作探究考察的是团队中的集体智慧;作文互批互评让每个学生都有被别人欣赏的机会和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课堂中,学生的补充、质疑贯穿始终,教师穿针引线、巧妙点拨。整堂课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中心,没有单纯的讲授,也没有被动的接受,学生在主动学、合作学、探究学、分享学的过程中,品味着学习的乐趣和成就。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40827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