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y心语园

 
 
 

日志

 
 
 
 

我把课本知识当教学案列  

2017-10-28 22:59:11|  分类: 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领导老师同行们,下午好!接到学校领导安排的这个任务说实话压力非常大,我听说在座的各位是来自全国经济最发达,走在中国最前沿的广东省,又刚刚从每年考上清华、北大学生最多的河北参观过来,而且还聆听了许多全国专家关于高考的讲座,而我昵是一个普通学校的普通地理老师,不知道今天能不能讲出一句不普通的语言给大家留下好的印象,或者说是值得学习的一点点东西。今天我把在高中新课程地理教学中的一些认识与大家分享。


我的题目是:


我把课本知识当教学案列


地理教学是一种修养,高质量的地理教育可以给学生一种特殊的思维品格、 清晰的思辨能力和创造性的地理素质,使他们学会用地理的眼光终身欣赏和认识这个世界,也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综合地理素养。就从实用角度来说,现在的高考题提供的材料都非常新颖,课本及平时练习都难以碰到,如果地理能力不强、地理素质不高、恐怕连题目都难以读懂、难以理解,更不用说用什么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来解决问题了。那么什么样的教学是高质量的教学?就是如何能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解题当中,高考时学生又怎样能够在短短时间里把这么多年来到的知识运用到解题当中?我从三个方面谈:


@、用教材去学,而不是学教材


@、善于分辨能力性的知识和思维性的知识


@、课堂上聪明、睿智、不蛮干


一、用教材去学,而不是学教材


我们的学习和答题是不同的,新课程要求本身在学习上,我们强调用教材去学,而不是学教材,就是说你在学教材的时候,教材给你的是一个特殊的案例,

我把课本知识当做教学的案列 - yy心语园 - yy心语园

 

比如说咱们中国地理位置的特征,课本上说中国是位于北半球,北回归线从南部穿过,少部分在热带,大部分在北温带,我们是一个地跨了中低纬度的国家。那么我们从这一段话里头,你要紧紧停留在我就知道了中国的这个纬度位置,不能从中间提炼出来什描述纬度位置其实是从几方面说;还有这一段话是描述中国的,但是描述其他国家怎么描述呢?那学生在学习中间要知道,描述一个国家的纬度位置,我们应该说它是哪一个半球,或者说它主要的热量带是什么,还有,按照低中高纬度他属于哪一类的,或者高纬度国家,或者中纬度国家,然后说我们国家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的西岸,我们国家有多少邻国,有隔海相望的几个国家,这样都是在谈我们国家的海陆位置和相对位置。以这样的一个典型的案例,然后我们从中间寻找一个描述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地理位置的一般的技能,这就是从中间提炼出来一个本质的东西。 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谈,就是当我们学习的时候,把课本知识当作一个特殊的案例,那是从特殊到一般,寻找这个案例想告诉学生什么,当我们解题的时候,其实是按照从一般到特殊,从案例中间我得到的,我称之为叫做本质的知识,这样构建一个答题的思路,我们习惯称之为叫答题的思路模板。那么这样一来呢,就可以按照这个模板解决相类似的问题。也就是说,模板本身只是一种思想,一种思路,类似于数学上的公式,新课程它强调的就是 ,我们通过案例的学习,从中间掌握着一个本质的东西,可以迁移到其他相对事情上去。所以我们老师都能感觉到这一轮教学改革它主要思想是学会“迁移”,不要把知识学死了,我们要学的都是一些能够深挖的,能够迁移的,能够解决问题的这部分知识,所以在答题的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是体现出来从一般到特殊的过程。同学们学一个案例的时候,不要停留在案例的本身,而应该想到这个案例想告诉我什么,从案例中间能学到什么,用来解决哪一类类问题。


二、善于分辨能力性知识和思维性知识


我觉得想答好题,在学习的过程中间,一定要善于辨析能力性知识和思维性知识。比如说我们讲长江水量很大,这是一种成熟性的知识,如果说长江为什么水量很大?

我把课本知识当做教学的案列 - yy心语园 - yy心语园

 

我把课本知识当做教学的案列 - yy心语园 - yy心语园

 

这就是能力性的知识,我解释影响一个地方、一条河流径流量大的原因是什么?那么我就可以说主要是@降水多,@支流来水多,@流域面积广,这就是能力性的。那思维是什么样呢?那就是长江中游河段它为什么容易发生涝灾?分析涝灾如果说从思维程度上来讲,考生完全可以马上想到,一个地方涝灾肯定有水走不掉,那就是来水多又走不掉,这就是一下想到问题最本质上来,那我们再想一下来水,它有哪些来水,排不走与什么有关?@有时候与河道的形状,河道弯曲,那么它就排水不畅,@地势比较低平,@水流的速度慢,它就排水不畅,比如说河床比较浅, ,那就排水不畅,这就属于能力性的思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用思维的东西来解决问题。所以这就是能力、思维和成熟性知它们三者之间的不同,在复习的过程中间,我觉得考生特别要关注能力和思维层面上的知识,因为我们现在高考的命题,基本上成熟型的知识几乎见不到,高考命题就是明确地说能力第一,而且要培养考察考生地理学科的素养怎么样,它考的是比较高的层次的东西,所以这是我觉得在答题的过程中间,应该要像这样去思考。在学的过程中间就有意识的要把这部分能力的知识和思维性的知识给它拿出来,看一看,分分类,哪一类的可以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答题模板它是一种思想,而不是模具。模具是什么样的,倒出来都是什么样的,有的老师给了学生一些所谓的答题思维模板,结果坏了,学生不理解这是一种思考问题的角度,而认为就是答案,不管回答什么问题都一样。

比如说,美国发展商品谷物农业有什么优越的自然条件?他回答气候适宜、地形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

珠江三角洲发展水稻种植业有什么有利的自然条件?他也是气候适宜、地形平坦、水源充足、土壤肥沃,

     这就僵化了,所以老师给答题模板不行,我觉得答题思维模板应该是学生在学习和答题的过程中间自发去建构



三、课堂上
聪明、睿智不蛮干


咱们当老师的课堂上不要轻易灌输,我比较主张在上课快结束时候课提问我们班的学生,从这节课中间,你觉得能够形成答题的思维,角度,或者模型,或者我们叫做模板的有哪些点?
高三复习是一种心智活动,他是需要聪明,需要睿智,而不是蛮干。比如说同样做题,不会做了,我现在对学生的要求和高一高二不一样,现在只要三分钟找不到答题的思路,马上回过头来看答案,看完答案以后了,不能算完了,看完答案以后你就觉得行了,那么你这刚才所花的时间白费,从高考的角度上来说是白费的,你应该干什么?我通过这个答案,摸索它、归纳它,答题的思路是什么?能否形成老师所说的答题的思维模板。比如举这样一个例子,
一道高考题目要求考生描述西藏交通线路的特点,

我把课本知识当做教学的案列 - yy心语园 - yy心语园

 

答案是什么呢?@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东部和南部,以中西部比较少,@以公路运输为主,@拉萨是交通线路的中心。如果这道题目一开始学生拿到以后你不会做,等到看完答案以后就明白了,要这样回答后就算过去了,那这个学生刚才所花的时间是白费的。那么能从中间提炼出来什么?提炼出来描述一个地区的交通线路的特征,我应该归纳出来几方面,@第一我要知道它的分布特点是什么,@第二点我要知道他主要的交通形式是什么,@第三我最起码要回答,它的交通枢纽是什么,这样学生才能提升自己这种答题的能力,这样模板一旦是学生自己总结出来的,而且学生知道它从哪里来,它可以到什么地方去,那这个知识学生就运用灵活,这才是真正的一种模板意识。



总之新课程需要改变光靠讲道理,做理性分析的经验做法,要突出学生的主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的实践活动中体验、感受,
学会分析地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能大大提高高中地理教学效率和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